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获取《2019超级智能城市2.

超级智能城市2.0 :2050

12月27日,腾讯微信公众号发

微信正式上线“问医生”功能:有

秋冬季节最适合穿什么,答案虽然

同样是卫衣,为什么陈坤穿帅到尖

哪个爱美的女人不涂口红?只要带

涂口红的小技巧:咬唇,渐变唇,

占比不足2% 快递绿色包装还有多远

2019-12-30 09:29:08 来源: 阅读:1

来源:北京商报

伴随着快递行业的稳步发展,数量庞大的快递垃圾也随之成为环保难题。这部分垃圾种类繁多,但回收成本较高且难以处理。虽然快递企业不断推出绿色化包装,但相较于激增的快递总量,绿色化包装范围“九牛一毛”。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商家主动使用绿色快递包装的仍为少数,不少消费者甚至对绿色快递没有概念。有业内人士透露,在现行年快递量突破600亿的情况下,绿色包装甚至都无法突破10亿大关。

占比不足2% 快递绿色包装还有多远

绿色包装占比不足2%

快递绿色化近年来成为行业热门发展方向,但大多数消费者却对这一概念并不太清楚。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地后发现,在堆积如山的快递垃圾中,带有“绿色”特征的包装屈指可数,甚至不少消费者表示从没用过或收到过绿色包装。

家住朝阳的于先生表示,从未听过所谓的绿色包装,在刚刚过去的“双12”,自己收到的包裹多数为普通包装,并无明显的绿色标识。另一位家住朝阳的陈女士表示,仅从部分电商自营平台购买商品时收到过免撕包裹,绝大多数快递包装仍是传统的透明胶包装。

根据北商研究院《2019年快递满意度调查问卷》数据显示,32.6%的消费者会选择直接将快递垃圾扔掉,10.9%的消费者完全没有使用或关注过快递绿色包装。

在B端,快递网点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一位通达系网点快递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在收件过程中很少使用绿色包装,多数情况仍使用传统的包装用品,网点也不提供绿色包装产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商家或网点不使用绿色包装的主要原因还是成本问题。该人士透露,快递绿色包装相比普通包装成本高六成左右,这部分成本通常都是由商家或企业自行承担。此外,现阶段绿色包装质量不如普通包装,性价比较低,所以选择性小。

然而,随着快递数量的不断增多,绿色化发展至关重要。12月16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这标志着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迈入600亿时代。业内人士透露,在现行600亿快递量中,绿色包装使用数量可能不超过10亿,占比尚不足2%。

多方合力

对于绿色包装的问题,快递企业不是没有想过办法。11月20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以及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共同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除社区外,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网点也接收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200多个小区设立了绿色回收点。

“每一个回收的纸箱,我们都会贴上一个绿色小标签,一个箱子循环使用一次,就可以减少37克碳排放。”中通北京的快递员李伟山表示。除了李伟山之外,全国还有200多名快递员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会把纸箱统一带回快递网点,寄件再次使用。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其中,《意见》要求加快绿色物流发展。以绿色物流为突破口,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使用绿色包材,推广循环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推行实施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

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也在不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将继续推进申通、中通、圆通、德邦、优速、宅急送6家寄递企业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深入开展可循环中转袋应用试点。此外,选取了顺丰、中通、申通、京东开展绿色采购试点。

作为快递的源头,电商平台方面也在发力。12月27日,京东物流清流计划负责人高峰介绍,通过实施“清流计划”,京东物流在仓库做了很多减量化工作,例如将胶带由原来的53毫米宽减到45毫米,截至目前胶带减量累计5亿米。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常温青流箱和循环生鲜保温箱等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1.1亿次;已累计减少纸张使用超过91万吨,通过联动品牌商直发包装及纸箱循环利用,节省约20亿个快递纸箱。

《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500多亿个快递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占生活垃圾总量的0.85%,其中纸箱占比将近一半。虽然90%以上的快递纸箱都资源回收、再做纸箱,但如果能直接循环利用,无疑更加环保。

成本压力

虽然部分企业对快递包装的绿色化有所探索,但是相关企业负责人也坦言,“从长远的效益和保护环境的立场出发,企业有责任去推动这件事,但是绿色包装的成本会比一般的包装高很多,全面普及恐怕还比较难”。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认为,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快递行业大势所趋,环保快递箱的使用,将提升商品运送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快递专家赵小敏则表示,快递企业绿色化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这不仅需要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的努力,更需要上下游产业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努力。

赵小敏认为,目前快递行业上下游产业对物流绿色化积极性不高,这就会导致快递企业的单方面努力加重企业成本。以电商平台为例,消费者在平台端购买的商品可能是从商家发货,不经过快递企业或电商平台的包装,平台方或快递企业无法强制品牌商采用绿色化包装材料。此外,快递加盟网点也需承担部分成本。

赵小敏强调,快递绿色化包装势在必行,但多方共同建立回收体系才是重中之重,在多城市试点垃圾分类的政策背景下,企业应研究合理回收方式,加大对快递绿色包装的宣传力度,才能有效减少快递垃圾。

北京商报记者 陈韵哲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