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获取《2019超级智能城市2.

超级智能城市2.0 :2050

12月27日,腾讯微信公众号发

微信正式上线“问医生”功能:有

秋冬季节最适合穿什么,答案虽然

同样是卫衣,为什么陈坤穿帅到尖

哪个爱美的女人不涂口红?只要带

涂口红的小技巧:咬唇,渐变唇,

诗歌情怀

2020-03-09 10:36:04 来源: 阅读:1

文/秦中冉

这个世界很大,却又被生存与进化无限缩小;这个世界很巧妙,现实与历史往往有惊人地相似性;这个世界很幸福,拥有那么多族群平衡地繁衍生息;世界上的人很幸运,能与这个丰富多样的世界和谐共生。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把自己生存的世界称之为社会。而现存的千万首诗歌,恰能清晰地再现当时的社会状貌。一部《诗经》广泛地反映了从西周到春秋500多年的社会生活,一曲《大风歌》和《垓下歌》再现了波澜壮阔的楚汉相争的现实,李杜诗篇再现了大唐由盛及衰的现实,苏辛放翁、易安鹏举的诗作,展现了大宋王朝的现实……诗歌,尤其是现实主义诗歌,多是记录了当时重大的社会状况。尤其是杜诗,号称史诗。由此看来,诗歌就是丰富生活的镜子,生活就是有声有色的诗歌。

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豪杰,都能让人感受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让人感受到“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的不屈气节,让人感受到“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坚韧精神,让人感受到“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浩然正气,让人感受到“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壮烈,让人感受到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民族大义,让人感受到“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献身精神……正是他们这种以身许国、视死如归精神的代代传承发扬,才铸就了一座座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丰碑!

可是,人们往往热衷于歌颂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比如“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岳鹏举、“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等等。而对那些走向成功的英雄,大多都不够注重,留下歌颂他们的诗篇也不多。莫非是只有抛头颅的英雄才付出更甚、精神更大、气节更高?其实,带领人们闯出黑暗、走向光明的英雄,其付出同样巨大,精神同样伟大,气节同样崇高,因此同样应当多加歌颂才是。比如马踏欧亚的成吉思汗,抗击倭寇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等。再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涌现出的众多英雄们,更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而建立新中国的英雄们;还有当今为国家的富强而在各领域走在世界前头的英雄们,更有在国家危难之际奋不顾身、逆行奋战的英雄们,不同样值得我们去关注、歌颂与赞美吗?

纵观古今中外,每当族群危急存亡之时,往往“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当中华民族还在黑暗中摸索出路时,青年周恩来便上下求索,“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志向多么远大;当红军一度处于革命低潮时,朱德昂首高歌,“革命大旗擎在手,终归胜利属人民”,意志多么坚定;当留守红军只身赣南绝境时,陈毅慨然高唱,“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斗志多么顽强;当中央红军遭受残酷围剿时,毛泽东指挥若定,“唤起工农千百万” “横扫千军如卷席”,风姿多么儒雅;当主力红军跋涉万里长征时,毛泽东振臂高呼,“红军不怕远征难”“更喜岷山千里雪”,士气多么高涨;当蒋家王朝妄想划江而治时,毛泽东挥手号令,“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立场多么坚定;当新中国全民国庆时,毛泽东与民同乐,“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心情多么欢喜;当新中国被国际联盟孤立封锁时,毛泽东泰然吟唱,“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神态是多么乐观自信;当新中国大搞经济建设时,毛泽东挥毫擘画,“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目光是多么的高远;当新中国掀起全民劳动热潮时,毛泽东欣然赞叹,“天连五岭银锄落”,“六亿神州尽舜尧”,热情多么高昂!

真是 “为有英雄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啊!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英烈们,自从党诞生之日起,就树立“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远大志向,不怕征途艰险,“万水千山只等闲”,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凭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使一个个“天堑变通途”,创造出一页页“当惊世界殊”的光辉业绩。在世界风云变幻之秋,在新中国立足未稳之时,几场大战平定天下;在美苏高压之下,在一穷二白之上,两弹一星杨我国威!一时间,涌现出多少英雄豪杰……从此,让崭新的中国屹立东方、斥退群魔,令世界列强再不敢觊觎,让神州华夏数十载安康!于是神州英雄向世界庄严宣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新中国的英雄们,“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抬望眼,“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观气象,“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俯瞰天下时时动荡,祖国“江山如此多娇”;纵观世界处处浮沉,看我“风景这边独好”。真可谓“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抚今追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纵览古今,“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当前,“新冠”妖魔肆虐天下,神州大地全民皆兵。“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英雄的中华儿女,经过百日奋战,现已掌控局势;最终胜利,指日可待。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一时间又涌现出多少英雄豪杰。有耄耋之年、“逆行”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有年逾古稀、无畏生死的李兰娟院士,有乘坐轮椅、扶危渡厄的董宗祈教授,有公而忘家、只为救人的张定宇院长,还有为防交叉感染而勇剃光头的白衣天使,有连日工作而累倒在地的众多医生,有十天建成两所医院的建筑工人,有以各种方式驰援武汉的无名人士……他们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勇赴国难,共克时艰,谱写出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他们不愧是国难勇士,人民英雄!此时此刻,我们多么需要为他们合唱出一曲又一曲的英雄赞歌!

所以,勿以生死论英雄,勿以古今论英雄,勿以中外论英雄。是英雄,都应歌颂, 都应铭记,都应传扬。因为“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是的,有多少英雄史诗值得咏叹,但这还只是诗歌家族的一员,诗歌更多的是人生百象的折射。

有人说人生最美是遇见。不错,人的一生最触动灵魂的往往是一次次相逢的喜悦和别离的伤感。“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是多么的相逢甜美,“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又是多么的离愁伤感。但这还不是人生的主调,人生还有更丰富的观感。

首先有对自然世界的感触与认知。一年有四季,景色各不同。有“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春暖和融;有“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夏烈农忙,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秋夜清幽;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雪壮美。

而深刻的人生更多的是对内心世界的的感触与认知。

人生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惊喜,是“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无奈,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是“随君直到夜郎西”的牵挂。

人生又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着追求,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忘我奋斗,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不断求知,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领悟。

人生还是“晴空一鹤排云上”的昂扬精神,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的旷达胸怀,是“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博大胸襟,是“哀民生之多艰”的悲悯情怀。

人生更是“大鹏一日同风起”的远大志向,是“醉里挑灯看剑”的报国情怀,是“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壮志,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做人真谛……

人生又该是什么?请您能够回答我。

哦,人生即生活,生活即诗歌。我热爱生活,我钟情诗歌。

【作者简介】秦中冉,男,山东省莘县一中观城分校语文教师。毕业于聊城师专中文系,后进修聊城师院中文函本。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热心于学生作文辅导,曾荣获国家级中学生征文比赛各类辅导奖多次。本人热爱读书,勤于笔耕,喜欢码字。

http://www.zhongfanews.com/toutiao/15837212274890.html

推荐阅读:搜狗收录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