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上次推荐了起步不到5万的轿车,

两款起步不到5万的SUV,油耗

我们从外媒获悉,日产汽车将推迟

日产宣布:全新一代逍客Qash

9月7日晚,全新一代起亚K5正

「全新起亚K5购车手册」落地1

在汽车界有一些车子虽然说看起来

配2.9T+8AT,破百只需4

汽车维修保养,只换配件解决不了问题,还要靠服务!

2021-08-05 15:30:49 来源: 阅读:-

      汽车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除了房子以外最贵重的消费品。当汽车坏了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非常抓狂的,因为修车犹如看病,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没有相关技能的人,很难自己处理,而且拥有专业技能的人,也很难掌握所有的维修技术,就比如医生,擅长眼科的不一定擅长神经内科。所以如果不幸遇到不专业甚至不怀好意的门店,车主极易踩坑,因此各种维修纠纷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维修行业有知识和技能壁垒,而且汽车维修关乎到生命安全,很多车主在“言之凿凿”下,几乎没有主动权。

      美国作为燃油车的发源地,早在上个世纪汽车文化就已经非常发达了,车主对于汽车的接触很深入,对于汽车技术的了解也比较透彻,因此很多人DIY的能力都非常强,自己修车也是不在话下。此外,美国维修技师的服务费相当昂贵,所以一些难度不大的维修保养,如拆装轮胎,他们几乎可以自行完成。但在中国,情况却大不相同,拥有汽车的第一代人大多在20岁~40岁,处在一个本身缺乏一定汽车文化的环境里,自己拆拆装装的能力是不太强的;而实际的情况可能也不允许他躺在马路上或者家里的小区车库里去修车,所以他往往是通过维修厂帮忙完成大大小小的汽车维修保养工作。

      由此可见,当汽车出现问题时,想要解决车主的用车困扰,不仅需要更换高品质的零配件产品,还需要有高质量的服务来落地执行,因此“产品+服务”才是后市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熟知的大型家电类产品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因为市场普及程度高,很多人能根据需求和购买能力选择相对应、且满足自身需求的产品,而且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渠道购买,均能享受到相对完善的上门安装和售后质保服务。但因为商业的本质是逐利的,汽车后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零配件产品鱼龙混杂,大量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市场,而且很多安装服务标准、售后质保政策尚未完全建立,所以车主很难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买车易养车难,说的就是这个现象。所以汽车后市场亟需建立起背后的产品和服务标准。

      关于品质方面,汽车零配件基本上可分为原厂件、品牌件、拆车件、副厂件等不同品类,不同品类价格不同。高端车型的车主或者消费能力强的车主,一般优选原厂件,毕竟品质摆在那。但因为商业环境的影响,市场上出现各种鱼目混珠的情况,消费者很难直接通过肉眼的方式辨别,从而让逐利者钻了空子。

      且不说品质的问题,汽配售后服务也是参差不齐。因为汽配市场售后条款不完善,且汽车零配件的安装标准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没有按照安装标准说明进行,极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而且车辆在不同使用场景下,很容易因为微小因素(不管是人为因素还是意外因素)出现故障,加之原来主机厂对产品的售后服务缺失,所以导致经销商和维修厂对待已装车的产品,也是明确提出出门不保。有的维修厂为了留住客户,会承诺一年质保,当然,这里面的质保费用都得自掏腰包。小编也曾见过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非常自信的维修门店,他们自掏腰包,给客户承诺两年质保,这种维修厂少之又少。正常而言,市面上如果能提供一年质保等售后服务的门店,已经算非常良心。

      那么为什么汽车零配件不能像其他行业一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让车主能够安安心心的用车,养车,修车呢?

      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几十亿的红海市场,但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不少行业人士深耕于此,也有不少其他行业精英跨界入行,试图探索出一条积极向上之路。据了解,目前,国内一站式汽配交易平台「开思汽配」在做汽车零配件品质标准和服务的建设。开思率先提出了质保条款,针对原厂汽车配件提供一年质保,并逐步升级质保时长,维修厂最高可享受30个月超长质保服务。因为开思开了质保先河,推动了行业经销商及友商也不断提高质保服务,打破了原来行业对原厂件“出门不保”的规则。超长质保,对于维修厂来说,是极具竞争力的服务条款,毕竟24个月质保就已经足够利好,足以让维修厂拍着胸脯和车主承诺:你尽管开,坏了算我的。

      不仅如此,开思深深扎根汽车后市场,不仅在质保服务上推动行业整体向上,改变行业旧貌,为了真正让维修厂的生意变得更轻松,开思还为维修厂提供保装车,技术培训等保障服务。遇到疑难件、故障难题,开思的售后专家团队会上门提供安装服务,甚至自备专业的诊断工具等,为客户解决安装问题。开思智能接车系统,可以一人完成接、修、采,更加便利快捷。开思还经常组织各式各样的培训学习活动,向各地的维修厂分享最新的技术知识,助力维修厂提升自身技术能力。

      有了开思的加持,维修厂在面对车主的各种要求上,能够更加有底气,因为无论是产品亦或是服务,开思都能成为维修厂坚实的后盾,促使维修厂在为车主服务过程中,能拿出比其他门店更有竞争力的方案。 

      任何一个行业的变革,都少不了一些创新而又有魄力的企业自上而下的去推翻、重构行业利益链条;也少不了勇敢而追求进步的车主自下而上倒逼维修厂、供应商甚至主机厂制造商改变、调整原来不合理的规则。我们坚定的认为,汽车本身属于高科技行业,完全可以在更透明、公开、真实的环境里,焕发出更健康的市场活力。

      开思定位于产业互联网,为行业提供科技基础设施,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降低成本,让维修厂的体验更好,也让车主的体验更好。未来车主在修车的时候,他可以在手机上看得到哪个师傅帮他修的车,用了什么零配件,这个零配件在哪里购买,技师是否按照标准完成了产品安装或更换……这样的日子,作为车主的你,是否期待?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