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上次推荐了起步不到5万的轿车,

两款起步不到5万的SUV,油耗

我们从外媒获悉,日产汽车将推迟

日产宣布:全新一代逍客Qash

9月7日晚,全新一代起亚K5正

「全新起亚K5购车手册」落地1

在汽车界有一些车子虽然说看起来

配2.9T+8AT,破百只需4

小鹏G9迎来OTA升级,这样的语音交互才叫科技改变生活

2023-01-09 12:44:04 来源: 阅读:-

新能源汽车的到来,为汽车增加了除交通工具属性外的诸多能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等方案的落地,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了智能综合体。OTA升级作为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水平上不断演进的基础,也为用户带来了常用常新的全新用车体验。汽车史上,2012年特斯拉第一次通过OTA升级的方式将特斯拉Model S进行了“空中升级”,这一升级让特斯拉的科技标签又一次被加固,也让众多厂商看到了汽车进化的新风向。

“万事皆可OTA”成为OTA升级背后的隐忧

时至今日,OTA升级已然成为汽车升级常态,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在汽车下线交付时,厂商打着后续可通过OTA升级的旗号卖“期货”功能,将许多不能落地的服务进行宣传。最终,消费者购车后却发现,所谓的OTA升级迟迟无法落地,甚至,还有一些厂商,通过OTA升级带来了诸如锁电、锁功率等反向升级问题。OTA升级背后的风险,让用户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针对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2020年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生产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2021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对包含了OTA升级的类型、升级目的、升级推送策略、升级失败处理机制以及升级是否需用户确认和通知用户方式等详细的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和限制。

让OTA升级还原本质,小鹏G9首次升级兑现承诺诚意满满

通过政策法规进一步纠正市场错误后,OTA升级也逐渐走向了良性循环。比如,刚刚上市不久的小鹏G9就如约迎来了上市后首次整车OTA升级。此次OTA升级涵盖了覆盖智能语音、驾控、极速充电、智能辅助驾驶等多个方面。通过此次升级,用户将获得更具实用性、更具智能化的驾乘体验。

不同于一些品牌在功能上卖期货,小鹏G9一直宣传的全场景语音2.0已经通过OTA升级对用户全面开放。总结来说,小鹏G9的全场景语音2.0将以往语音识别准确率低、唤醒词刻板固定、对话不顺畅等弊端打破,为用户带来了更加极速、更有理解力的智慧服务。

在响应速度上,全场景语音2.0的毫秒级响应可实现从唤醒到界面反馈270ms、到语音反馈小于700ms。也就是说,用户说出一项需求到执行,小鹏G9的语音助手耗时可控制在1秒内,这也让其唤醒和响应时间也成了行业最快。极速唤醒和极速响应的小P大大提升了用户在语音方面的使用体验,也让语音交互成了真正可完成高效执行的行车助手。从体验上来说,在与小鹏G9的语音助手也就是“小P”对话时,你一言我一语,句句有回应的对话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像平时人与人之间聊天的真实感。

能够并行指令的小P可以轻松识别用户发出的长语音指令,比如用户说“小P,打开座椅按摩和空调,把空调调整成热风,温度23度”就能直接获得四项指令的并列执行。不仅能识别一句话中的四项指令,在车载语音系统在MIMO多音区技术加持下,在前后四个位置上的乘客下达指令都能被小P轻松识别,在后排乘客下达需求时,小P也能有针对性地通过离乘客最近位置的音箱与其展开对话。

升级后的语音助手还能理解不同乘员的语义连续对话,车内乘客说:“小P打开座椅按摩”后,其他位置的乘客只要说“我也要”就能获得相同功能开启。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小P将伴随路程随时待命。在乘客聊天时,聪明的小P不会像以往其他语音助手那样毫无预兆地乱入,也不会误启动任何功能。但如果有乘客有任何需求,只要说出指令小P就能瞬间进行响应,这样的智慧体验大大增加了路途中的舒心和安心,让科技做到了真正服务于人。为了进一步增强用户使用感,此次OTA升级后的全场景语音2.0还打开了无网络对话新世界,在地下车库、隧道、高速公路或者野外等信号洼地,用户都可以顺畅通过语音助手实现车辆控制,不受网络限制的对话也将小鹏G9拉升至了全新的智慧时代。

新增功能与细节调整并行,小鹏G9完成智能化再演进

此次升级还涉及极速充电、驾控及智能座舱等方面。通过升级,小鹏G9的800V高压平台得到了更极致的效能发挥,常温下从80%到100%的充电速度被限制提升,极速充电和普通充电的效率对比也得到了直观呈现,用户可以通过效率对比清晰地了解到极速充电到底有多快。为了方便用户随时补能,小鹏G9此次也带来了更直观的充电地图显示,用户搜索充电站时可以通过图标来快速了解充电站是否具备超快充、充电是否免费、是否可享受专属权益等等信息。

为保障用户卓越的驾驶感受,小鹏G9新增“记忆点调节悬架”功能开关,通过这一功能,用户能获得更舒适的驾乘体验。比如,在经常通行的路上有较为颠簸的路段,打开“记忆点调节悬架”功能开关后,小鹏G9通过这一路段就会主动进行悬架高度调节,来舒适平稳地通过该路段。在新增功能中,高速NGP可用路段显示让小鹏G9的智能辅助驾驶使用感更便捷,当用户开始导航时,大屏可对开启NGP的里程和路段先一步呈现出来,这就让用户更清晰地了解到哪些路段可使用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大大提升了智能辅助驾驶的使用频率和安全性,让用户做到了心中有数。

除了在语音交互、驾控体验、智能驾驶上的优越提升外,小鹏G9还在智能座舱方面增加了方向盘自定义按键唤起窄路辅助、导航路线刷新按钮等功能,带来了更多功能的入口和更流畅的屏幕使用感受。诸多能力的再升级和新功能的加入,进一步让驾驶员更专注于驾驶本身,让车辆更专注于服务驾驶者。

纵观新能源汽车市场,不难看出OTA升级正在飞速发展,而其茁壮成长将会为车企带来更多可能,也能让用户获得更多体验。但如果将OTA升级当作是“半成品”快速出厂的借口,则很有可能让车厂口碑滑落。OTA升级利好有大车企自然心知肚明,而如何利用好OTA升级也正在考验着车企的“人品”。从这一层面而言,小鹏G9的首次OTA升级既是一次对用户承诺的兑现,也是为行业打样儿的成果。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