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皖北大地才萌发一点新绿,砀山的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砀山一下梨花雪

获取《2019超级智能城市2.

超级智能城市2.0 :2050

12月27日,腾讯微信公众号发

微信正式上线“问医生”功能:有

秋冬季节最适合穿什么,答案虽然

同样是卫衣,为什么陈坤穿帅到尖

阿里YunOS:站在中小手机品牌的背后

2020-06-19 04:20:13 来源: 阅读:-

阿里YunOS:站在中小手机品牌的背后

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Gartner、IDC等调研公司发布的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上,总有“一个品牌”明明是份额最大,却被放在最后一位,它就是Others,对应的是中小品牌,至于具体是哪些品牌,从未列出。

当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品牌没落时,业内有诸多惋惜和心痛,镁光灯下的大企业总能获得更多的关注,而在中国深圳的中小品牌厂商,生生死死,几度春秋,几乎无人关注,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给他们扣上一个帽子,山寨品牌。

今年我曾三次采访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他每次都会为这些中小厂商正名。的确,如果说模仿,销量规模大、品牌曝光度高的厂商又何尝没有呢?如果谈创新,当一些中小品牌与YunOS合作时,体现出来的创新也许并不少于大厂商。

王坚博士谈到的YunOS,就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智能操作系统,从出生就与广大中小品牌走到了一起,五年时间,始终站在中小品牌背后,走着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10月21日-22日,我参加了魅族metal发布会,以及之后针对阿里和魅族高层的采访。魅族这个品牌,从曝光度来讲,可谓是一线品牌;但从前期的销量来看,属于中小品牌。经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年销量将从不足500万部提升到2000万部,跻身国内前十,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品牌。

通过几次采访,以及与YunOS团队相关人士的交流,我对YunOS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这里通过三个问题,谈一谈它与中小手机品牌之间的关系。

1、为什么YunOS和中小厂商走得那么近?答案在于初心。

和中小品牌厂商走得近,有市场的原因。当一些大品牌厂商受限于Android生态时,YunOS的选择并不是很多。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是在特定市场环境下的突围策略。所以出现了我们看到的结果,五年来,YunOS与三四十家中小品牌企业进行过合作,全力支撑他们的生存与发展。

走这条路是不是很LOW?我相信很多人这么想过。这回归到阿里巴巴这个企业的初心问题。阿里从成立开始,曾助力无数中小企业扩展市场、达成交易,通过电商平台,让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有了可以直接对话的机会,有了面向国际的视野。阿里在做的是基础设施,也许初期并不会在媒体聚光灯之下,但同样会获得赞许和信任。

正如魅族副总裁李楠所说,在阿里与魅族的合作中,阿里YunOS提供的是水电煤,在这基础之上,Flyme才变得更好。

2、为什么魅族、朵唯等愿意与阿里YunOS合作?答案在于信心。

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是,阿里与魅族的深度合作是不是因为6.5亿美元的注资。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姜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里与魅族的合作是坦诚互信的,并未因为投了钱就要求魅族全部用阿里的YunOS系统。实际上,在确定资本合作之前,关于魅族metal的沟通就已经开始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魅族metal这款产品上,不是一个出软件一个出硬件那么简单。阿里YunOS团队在产品规划、硬件设计、关键物料选型等环节都有深度参与。据了解,在YunOS团队中有来自一些手机厂商的硬件专家,软硬件人才的结合,使得这个团队更知道手机厂商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系统,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关于YunOS的支持,魅族负责Flyme的副总裁杨颜举了个非常形象的例子。基于Android的开发,是拿来蛋糕坯自己努力做蛋糕。基于YunOS的开发,可以提出方与圆的形状诉求,YunOS团队会全力支撑与优化,两者合作更加紧密,互动性更强。

魅族metal是两者深度合作的典型,也是YunOS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典范,背后有不为人知的共同努力,在产品上也才可以体会到,YunOS带来的系统性能提升、应用能力提升,以及硬件本身的创新。

这是魅族基于YunOS系统的第四款产品,前几款的销量和用户活跃度都出乎意料。可以说,两者的合作让彼此变得更好。而此次,魅族Flyme5.0到5.1有巨大的改变,所有这些改变都是在一个月内完成,阿里YunOS厚积薄发的实力可想而知。无论是已经取得的成绩,还是在合作过程中形成的彼此信任,都让二者对未来更有信心,将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与阿里YunOS合作的中小手机品牌,均获得了相关政策支持或者商务补贴,朵唯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它不需要阿里的补贴。朵唯是面向女性市场的细分品牌,它所看重的是阿里YunOS背后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可以更精准的了解自己的用户群体,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在朵唯从硬件开发商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路上,YunOS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两者的合作,同样是基于对产品和技术的信心。

3、为什么中小品牌是改变手机市场格局的力量?答案在于创新。

王坚博士提出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手机厂商不应该叫制造商,而应该是硬件开发者,前者更加传统化,后者蕴含着创新。“硬件无法感知用户的行为,操作系统是智能手机的大脑”,王坚博士说。这样,硬件开发者可以在操作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消费者,从而做出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软件开发者能够分享互联网价值,YunOS希望硬件开发者同样有这样的机会,希望通过操作系统,为硬件开发者赋能,让硬件的潜能释放,让真正想做好手机的中小企业,有成为大企业的可能。

2014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很多人认为,这个行业的冬天到了。王坚博士认为,只有哪个手机厂商的冬天,没有整个行业的冬天。二十多年来,不少国内外大品牌倒下,但整个产业仍然继续发展。所以,手机行业冬天论是不正确的,反而是,春天即将到来。

一直以来,中国手机企业无法得到美国OS系统的完美支持。中国手机在系统能力上没有得到提高,从这个从角度来看,中国所有的手机企业都不应该叫做“国产手机”,而是“中国组装手机”。不同的是,一些中小品牌结合YunOS的能力,释放出了更多的创新潜能。王坚博士认为,如果中国手机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这股力量应该来自于中小品牌的创新。

过去五年,阿里YunOS始终站在中小手机品牌的背后。接下来的五年,也许会有变化,有些中小品牌已经成长,有些大品牌也将加入。不过有一点是确认的,王坚博士表示,YunOS对于手机厂商没有差异化的策略,而是把选择权交给厂商自己。

文/陈述,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小空调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