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上次推荐了起步不到5万的轿车,

两款起步不到5万的SUV,油耗

我们从外媒获悉,日产汽车将推迟

日产宣布:全新一代逍客Qash

9月7日晚,全新一代起亚K5正

「全新起亚K5购车手册」落地1

在汽车界有一些车子虽然说看起来

配2.9T+8AT,破百只需4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2020-11-14 15:38:40 来源: 阅读:-

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开始有点爆发的态势了,目前为止,对外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品牌已经达到四个,包括三星、华为、柔宇、MOTO,其中三星就有5款,在产品线布局和市场定位方面,无疑是最为完善和清晰的。

厂商为什么如此热衷折叠屏?一是因为产品创新层面的需求,光是屏幕尺寸这一块就已经到达了瓶颈,现在的手机市场太需要新鲜感的注入了。二是用户对于大屏和便携的同时需求,谁不曾幻想拥有一部可以自由开合、可大可小还能随身携带的手机/平板呢?

第一代三星Galaxy Fold的诞生正是基于此,即使初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如今就像大家看到的一样,折叠屏手机不再稀奇。随着数量的增加和产品成熟度的提高,折叠屏手机的入手门槛变低,和未来也越来越近了。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这款Galaxy Z Fold2 5G已经是三星今年推出的第三款折叠屏手机了。如果去年折叠屏手机还是博眼球的炫技产品,那么今年,推向更广市场才是它的星辰大海。


满血升级的背后

若想走得更宽、更远,基础提升是它首先所必须做的。有了这个目标之后,相比上一代,全新的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不管是在外形、机身强度,还是体验感上都给人满血升级的感觉。

首先,设计语言上无疑更三星,外壳玻璃质感和后置三摄模组样式都与Note 20系列保持了一致。性能配置上也是无可挑剔的,骁龙865+处理器、12GB+512GB存储组合、三颗1200万像素后摄,各方面都是机皇的级别。

更重要的是,你拿到这部手机时不会有初代机、试验品的感觉。相反,无论是前后表面使用的康宁最新最高强度的Victus玻璃,还是中间全新升级的铰链部分,以及机身四周的金属保护框结构,都在宣示着它的坚固耐用和高集成度。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在体验上,三星Galaxy Z Fold2 5G也已很接近自由开合,可大可小,还能随身携带的理想状态了。

三星Galaxy Z Fold2 5G延用了向内折的内屏+外屏这一使用模式,在内屏和外屏都有所增大的情况下,机身整体尺寸并没有明显增加,甚至厚度还有所减薄,这得益于中间铰链和第二代AMOLED动态全视屏的升级。

折叠状态下,机身宽度由之前的62.8mm增加到68mm,与此同时,外屏尺寸从4.6英寸提高到了6.2英寸,可视面积大大增加,让这块屏幕的利用率更高,接打电话、快速回复微信消息、刷微博等高频操作我基本不会去打开内屏。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从这个宽度上你也能看出,折叠后机身依然比传统智能手机更窄,外屏比例25:9,所以视角上也是比较窄的。这里有好有坏,好处是单手操作方便,坏处就是它也只适用于我前面提到的轻应用。

比如抖音这种最典型的竖屏应用,显示比例造成它左右两边的画面都被裁掉了一些,视觉上会有点不习惯。但在屏幕打开之后,视野一下就开阔了,画面不存在被裁的情况,而且左右两边还多出许多空间,需要由黑边填充。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打开后的内屏尺寸达到7.6英寸,作为对比,苹果iPad mini为7.9英寸,所以,说它是一个平板电脑也无妨。

此外,和上代相比,三星Galaxy Z Fold2 5G内屏的边框进一步收窄,除了四周的保护圈外,你几乎看不到黑边,屏占比很高,接近理想中的全面屏观感,而且打孔屏下摄像头也比上一代的斜边刘海顺眼很多。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不过,可弯折的屏幕依然不代表它可以像纸那样做到真正意义的折叠,因为一旦弯折的程度低于理论上的曲率半径,再结实柔韧的材料也会变形甚至断裂。所以中间弯折部分需要一个精密的铰链结构,可以在屏幕折叠时收缩,屏幕打开时伸张,并确保面板始终保持平整贴合。

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中间铰链部分的升级之处就在于,将此前Fold的球型结构改进为凸轮制动原理,再加上UTG超薄柔性玻璃的应用,180°展开后屏幕改善了15%的平展程度。它也采用了Z Flip中的防尘技术,铰链内部拥有防尘刷毛纤维的设计,避免进灰,从而增加铰链的耐用性。

只是中间的折痕依然可见,而且屏幕越大,折痕也相应更容易引起注意,好在某些光线角度下可以做到不易察觉。但这还是不妨碍三星Galaxy Z Fold2 5G作为目前为止智能手机工艺水平的最高代表。


真正的“多任务处理”

在工艺和技术提升打下的基础之外,这块7.6英寸的内屏无疑是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精华所在。

尤其是从外屏打开切换到内屏的时候,宽广的视野是目前绝大多数智能手机都无法相比的,这样的感受在阅读、浏览网页类应用时最为明显:内容铺满整块屏幕,字体、图片都相应放大,眼睛毫不吃力,阅读舒适感比传统智能手机强太多。

让人觉得用起来很爽的还有全键盘输入,双手握持平板,每根手指都恰好能轻松触碰到需要的键位,打字聊天很畅快。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虽然大屏也很适合观看视频,不过由于它的非传统比例(22.5:18),上下黑边还是比较宽的。也正因为这些体验上的区别,三星没有去过分强调它的大屏娱乐性,反而在办公、商务属性方面下了很多工夫。

典型的例子就是分屏功能,分屏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并不稀奇,但由于尺寸限制,传统手机上下分屏后可显示范围逼仄,用起来稍嫌鸡肋。而在三星Galaxy Z Fold2 5G这块方正的屏幕上,分屏则成了一个很有实用价值的功能。

将这块屏幕一分为二,左右两块应用的显示面积和比例都接近传统智能手机,还可以直接将右侧的内容,直接拖拽到左侧发送。它最多可支持三应用分屏,甚至还可以弹窗的方式再最多打开5个应用,这才是真正的“多任务处理”。

播放 暂停
进入全屏 退出全屏
00:00 00:00
重播 刷新试试


可能有人认为这种分屏+弹窗的应用有些多余,但实际使用中,会发现在需要多个应用间切换的时候,分屏+弹窗的形式是很高效的。

分屏交互的形式还可以应用在单个APP上,左右分屏可以显示同个APP不同层级的内容,我认为对很多用户来说,这会是一个实用性更高的分屏应用场景。可惜的是,这类功能的实现通常需要厂商对应用进行深度适配,目前仅支持内置浏览器、文件、三星笔记和微软办公软件。


全新的立式交互与体验

折叠屏带来的显示尺寸的增加,分屏交互算是顺水推舟,但三星显然不愿意让自家折叠屏手机的交互方式和操作逻辑就这么囿于传统,所以多角度旋停的立式交互来了。

和之前的三星Galaxy Z Flip一样,这款三星Galaxy Z Fold2 5G铰链升级之后,屏幕折叠过程中可以做到稳定旋停,交互方式也随之做了相应优化,当内折角度小于80°时,显示画面就会切换到外屏。

内折角度在80°~115°时,视频播放器、相册、日历、相机应用在内屏上也会切换到立式分屏模式,上半部分显示内容,下半部分就是操作控制界面。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旋停的最大意义是让你可以将手机架在桌面上,实现类似笔记本电脑的开合体验,但它还是存在我前面说的一些适配问题。比如微信不支持自动旋转,折叠下也无法上下分屏显示,而如果能有这类针对性的优化的话,视频通话场景可以极大程度解放双手,对很多人来说会是一个非常赞的体验。

同理,外屏+内屏这种双屏形式也让它拥有了更多交互设计的余量。目前折叠屏手机主要有三星的内折,和华为为代表的外折。内折就意味着折叠之后外屏的缺失,而外折又让这块本就比较脆弱的屏幕承担了更大风险。

所以三星不惜增加一块外屏,还不嫌麻烦的为内外屏各配置了一颗前置摄像头,两块屏再加上前后共5颗摄像头,拍照就可以玩出很多花样了。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要把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各种拍照预览、分屏交互讲清楚,还颇费口舌。比如,光是自拍,你就可以用到三颗摄像头,分别是内外屏的两颗打孔摄像头,以及后置摄像头。

用后置摄像头自拍其实不复杂,在内屏上打开相机,开启外屏预览,再把手机转过来,不就相当于用后置摄像头自拍了吗?除了自拍,拍摄别人的时候,对面的人当然也可以通过外屏看到实时画面。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不难看出,这块折叠屏幕在相机上的应用跟之前Galaxy Z Flip是有承继的,比如把屏幕一折,原本全屏显示的拍摄界面就会自动分成上下部分,上部分取景,下部分直接就可以预览拍摄的照片。

和Galaxy Z Flip这种把手机变更小的折叠理念不同,三星Galaxy Z Fold2 5G则是通过折叠同时实现手机+平板的体验,这更符合我们所畅想的智能手机未来的样貌,所以从意义上来说,它承担着更重要的探索未来的使命。


折叠屏手机究竟是不是未来

那折叠屏手机就是智能手机的未来吗?现在还很难说。因为横亘在三星Galaxy Z Fold2 5G,也是整个折叠屏手机体系面前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如因为铰链和屏幕成本太高,市面上量产的机型售价基本都在一万元人民币以上,对很多人来说它仍像一个只可远观不能亵玩的观赏品。

好在我们发现,三星已经摸索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对这款售价16999元的折叠屏手机,将它定位在高端商务市场是明智的,这类人群通常对价格不敏感,对高科技产品又保有好奇心,乐于尝试和使用,也符合其对自身的身份定位。

事实上,市场对于折叠屏手机的反响正变得更为积极。华为Mate Xs炒到2万多元仍一机难求,三星Galaxy Z Flip在女性市场掀起一阵跟风效应,售价近3万元的三星Galaxy Z Fold2 5G限量版开售4分钟就售罄……

对于这款三星Galaxy Z Fold2 5G,市场观察机构也预计将有25%的销量提升,三个月销量可达到50万台左右。

说来我都有点惊讶,它已经是我今年体验到的第三款折叠屏手机了,如果把这段时间我们做过的关于折叠屏手机的各类报道也包含在内的话,那数量更多。所以到了这个时候,你应该发现,折叠屏手机已经不再是一个新事物了。

注意我这里绝不是说折叠屏手机溅不起水花,当我在公众场合使用它时,足以把周围的目光都吸过来。只是,与去年折叠屏手机刚出世时相比,它已经很难再引发“聚众围观”效应了。

这一反差恰恰说明,消费者正逐渐适应并接受折叠屏手机。当我们对一样事物习惯到一定程度,正是它在周围普遍存在、触手可及的时候。

三星GalaxyZ Fold2 5G深度测试:未来,更进一步

从短期来看,在AR、VR、智能眼镜、手表等设备尚不具备取代智能手机的能力的前提下,折叠形态的手机对整个行业是起着创新和变革作用的,而三星在这当中无疑又起着关键性的引领作用。

以折叠屏手机最重要的那块可折叠的屏幕来说,三星再次展现了作为行业顶尖供应链角色的优势,在柔性AMOLED供应端,目前还是三星一家独大,这还仅仅只是它的冰山一角,三星涉及的产业链之广足以看出这家企业有着怎样的实力。

说白了,造折叠屏手机不是光有勇气和技术就行了,对供应链资源的整合水准,对新技术的应用、研发、优化,以及不断打磨出精品的实力和试错的财力,这些条件缺一不可。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折叠屏的技术革新到成功下放到普通消费者也能接受的价格,三星对行业发展会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三星正是用开创性的姿态引领和推动着折叠屏手机这个品类的未来。

推荐阅读:第一前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