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网》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当前位置:主页 > 齐鲁信息网 > 资讯 > 正文

“扶贫支教爱心行 非遗传承与创新”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23 13:54:31 来源:互联网 我要投搞

“扶贫支教爱心行 非遗传承与创新”暑期社会实践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党团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学校团委的号召,发挥艺术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一次以“扶贫支教爱心行,非遗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7月13日,实践团队成员在济南出发,于15日抵达吉林省白城市展开实践交流活动,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能源资源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开展支教扶贫活动,于7月28日返回济南。

团队成员合照

化腐朽为神奇,盐碱地上的民间工艺

实践团队于7月15日赴吉林省白城市围绕“非遗传承与创新”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在白城市博物馆馆长宋明雷的带领下参观白城市博物馆,听取宋馆长讲解当地的诸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参观白城师范学院闯关东年画负责人邹义蒙老师的年画工作室,了解闯关东年画的生产技艺与过程,与邹老师交流闯关东年画的继承与发展问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淑艳的布贴画传习所与传承人进行交流学习;在墨宝园主任李梅的带领下于张氏布贴画传习所跟随传承人张老师学习制作布贴画。

团队成员与姜氏布贴画传承人合影留念

邹义蒙老师给团队成员讲述闯关东年画的制作过程

团队成员和张氏布贴画传承人学习交流布贴画的制作方法

团队成员与张氏布贴画传承人合影留念

画作类非遗文化不只是简单的具有观赏价值的民间节庆装饰艺术,更承载着民众的精神寄托、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秉承着传承非遗文化的信念,紧密结合艺术学院专业优势,在帮助传承人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了我国的非遗文化,增强了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实践团队与当地达成长期合作共识,建立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这不仅可以推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还有利于促进非遗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艺馨课堂,放飞理想

7月20日实践团队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富康社区,在富康社区的海珍主任的帮助下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爱心支教活动。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小朋友们一同创作美术作品,为孩子举办知识竞赛,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并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团队成员帮助孩子们共同完成作品

在课堂上,实践团成员悉心讲述画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PPT,向小朋友们讲解卡通人物的步骤画法。紧接着,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凭借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小小的白扇上绘制出了一个个新颖别致的图案。纯真的笑容自始至终洋溢在孩子们的脸颊上。孩子们学会了用眼睛发现身边的美,这也是此次“艺馨课堂”的目的之一。随后,队员们开展了励志观影与文化科普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时光里的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背负起生活的重担,在这样一个光影幻灭的时代里,我们真心期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为自己争取到一个更好的未来。

扶贫攻坚,砥砺前行

阿尔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现有贫困人口1.4万。受自然、历史等因素严重影响延缓了发展进程。实践团队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正确领导,实施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并于7月22日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扶贫活动,团队深入山区,走访当地贫困家庭:退伍军人龚文奎大爷、乌泽民小朋友、王盟小朋友、张佳琪小朋友,为他们送去物资和关爱,讲解先进的生产方式,并建立贫困信息档案,为今后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做准备。

团队成员为贫困家庭带来物资

看到这些深爱祖国、为现世安康做出过不可磨灭贡献的老兵,小小年纪便背负起生活重担的孩子们后,我们真情呼吁更多社会群体能关注像这样需要关爱的孤寡老人与留守孩童,为他们送去一份真挚的温暖,给予他们物质经济及精神上的帮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秉承着传承文化,热爱艺术的目的,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让广大青年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克服困难,全力投身于实践活动中,也向人们展示了现代大学生拒绝安逸、挑战自我的态度。

——作者:翟振宏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 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全部评论:“扶贫支教爱心行 非遗传承与创新”暑期社会实践
淘宝网友:念成疾 crize
评论:过着八戒的生活,却想要悟空的身材。

天猫网友::Destiny. 宿命。
评论:婚外情可以是个浪漫的故事,但离婚则是一次惨痛的事故。

天涯网友:真的我爱你
评论:我们这个年龄,更多的是练爱而不是恋爱。

百度网友:泡沫 forever/
评论:所谓大学:管理监狱化 素质流氓化 kiss公开化 消费白领化 上课梦境化 逃课普遍化 寝室网吧化

腾讯网友:他就是我的天
评论:世界上最最废话的就是那句写在烟盒上面的“吸烟有害健康”。

其它网友:流受ranmuy/
评论:做一个单纯的人,走一段幸福的路。

本网网友:忘了爱° Toro
评论: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也不要嫁给我

复制链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