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皖北大地才萌发一点新绿,砀山的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砀山一下梨花雪

获取《2019超级智能城市2.

超级智能城市2.0 :2050

12月27日,腾讯微信公众号发

微信正式上线“问医生”功能:有

秋冬季节最适合穿什么,答案虽然

同样是卫衣,为什么陈坤穿帅到尖

乡村振兴在路上,平原农业敢争先

2020-08-20 08:49:05 来源: 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调研山东省平原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水之子们成立“平原县乡村振兴产业调研组”,调研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8月3日,开展“青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平原县乡村经济文化发展情况进行探究。

查阅资料,确立方案

调研队员了解到,平原县位于山东省西北部、德州市中部,是国家大型粮棉生产基地县、京津蔬菜园区、畜牧业强县、全国平原绿化达标县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平原县经济发展迅速。调研组成员对比各行业发展情况,找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突出产业,确定从农业进行调研。调研将采访从业人员,了解近年来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外实地考察产业发展的情况。

问卷调研,线上采集

调研组成员开展线上会议,讨论设计问卷并发布在网络上,大体了解乡村振兴的影响程度。本次问卷调查共回收了246份问卷,由问卷调查结果可以得到以下结论:填写问卷者亲身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的居绝大部分。从生活质量来看,“乡村振兴”战略在使地区发展的同时,可能因为落实不到位原因导致少部分人没有享受到战略实施带来的好处。从农民期望来看,平原县地区乡村振兴战略未来的重点方向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文化面貌。

电商培训,紧跟时代

为深入探究电商带货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调研组成员抵达会场,参加直播电商培训暨电商扶贫培训班讲座。字节跳动代理人马倩倩在讲座中讲解了抖音的运转原理以及电商运作注意事项。在讲解的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了解到,新媒体和互联网与乡村振兴的结合,是新形势下乡村发展的突破口。在农村,交通不便、思想落后等原因限制了商品的销售渠道,而新媒体的兴起,可以起到传播者的作用,让乡村获得一个迅速发展的机遇。

调研队员结合自身学习知识,向到场的新兴电商提出建议,向他们介绍更加有吸引带动效果的直播方式,不断跟进电商后续直播情况。

a.jpeg

图为“字节跳动”老师在讲解抖音推送方式

实地考察,访谈记录

(一)平原县中北农牧有限公司

调研组成员对平原县中北农牧有限公司苏经理进行了采访。由于防疫未能参观养猪场,但苏经理带来了一些养猪场的图片和视频,从影像资料中组员们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在采访中,苏经理分享创业初期的困难和经验。由于疫情,交通运输受阻,养猪场受到了较严重的影响,但政府部门对此十分重视,畜牧局派遣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帮助,还对其提供养殖补贴,尽最大力度为企业提供帮助。此外,苏经理还结合自身经历嘱咐调研组成员,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知行合一,才能做得更好更强。

b.jpg

图为调研组成员采访苏经理

(二)平原县铭诺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

发挥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调研组成员到达平原县铭诺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种植基地所有者吕先生带领组员们实地参观了葡萄种植大棚,耐心讲解了当地的葡萄品种的优缺点以及葡萄的种植对环境要求,解答调研组的采访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吕先生结合亲身经历讲解了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临近采访结束,吕先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个人的想法,表达了对于种植业前景的期许,吕先生说:“目前葡萄园已经通过了有机认证,政府对于园区的建设也给予了很多经济上的扶持。希望未来的种植业向着绿色、有机的方向发展,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不使用有害的农药、用良心种植,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c.jpeg

图为吕先生亲自指导如何采摘葡萄

(三)平原县永康温馨家庭农场

调研组成员抵达平原县永康温馨家庭农场。调研组采访了新型农民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张先生,张先生对调研团队的调研活动很是重视,他不仅亲自带领队员参观农场中的各种果木,而且他还对自己农场果木种植经验进行了总结。组员们在张先生的带领下,采摘水果,亲身实践体会到丰收的喜悦。
调研期间,调研团队与张先生进行对农场未来的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张先生结合亲身经历对问题进行解答,张先生说:“目前农场的规模在政府的扶持下逐步扩大,园区设施不断完善,经济收入也逐渐增加,但宣传力度还是有所欠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新型农民产业的宣传。为了更好的实现乡村振兴,现代乡村农业急需要现代化人才,乡村农业经济发展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乡村振兴。”张先生本人更是对组员们推心置腹,提出对当代大学生的期许。

d.jpg

图为调研组成员与张先生的合照

实践总结,心得体会

平原县作为农业大县,调研组从线上实践开始,专注平原县的农业建设,从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农村产业出发,实地了解目前乡村振兴对农业方面的扶持与帮助,体会人才与经验的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探访农民对于政府政策的相关诉求,向农民提出客观建议,并持续跟进相关农业的后续进展。


推荐阅读:黔南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