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信息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上次推荐了起步不到5万的轿车,

两款起步不到5万的SUV,油耗

我们从外媒获悉,日产汽车将推迟

日产宣布:全新一代逍客Qash

9月7日晚,全新一代起亚K5正

「全新起亚K5购车手册」落地1

在汽车界有一些车子虽然说看起来

配2.9T+8AT,破百只需4

无人机自动机场加持生态保护,环保监测进入新常态

2021-05-31 08:45:57 来源: 阅读:-

      新一轮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已进驻全国8省开展下沉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高位推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与此同时,首部流域性立法《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明确生态优先、筑牢绿色根基的经济发展方针。环保督察已箭在弦上,各地相关部门纷纷将生态保护纳入全局部署,持续对环境进行系统治理,防治新污染和其他公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现阶段,环保工作虽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污染问题屡见不鲜,乱象丛生,仍存在大量违法排污、违规倾倒等行为,亟需借助环保监测无人机作为执法监管的“第三只眼”,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执法效能,让违法排污行为无处可藏。

      为提升环保工作成效,扩大执法覆盖面,各地环保部门在排污可疑地段常识采用警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利用无人机高空飞行的俯瞰视野,扩大巡查范围。无人机搭载传感器,可完成水体水质监测、大气污染监察、违法排污治理、固废垃圾巡视等多种环保监察任务,集“巡、控、纠”一体化自动巡飞能力,精准定位排污源,可见光/红外拍摄取证、气体探测、多光谱图像采集、喊话劝阻,有效提高环保执法技防、人防水平。

      然而,在现场遥控操作的巡查模式下,无人机作业高度依赖飞手和操纵水平,由于执法人员需要携带多架无人机出勤到执法地点,导致执法响应慢,巡查频次低,如在河道巡查任务中,执法人员一天最多仅能完成2~3次覆盖全河段的基础排查。在以往的环保监察工作中,违法排污企业为了精准躲避打击,常选择在夜间、隐蔽处甚至是将污染物转移至执法人员不便到达的地方偷排倾倒,即使执法人员发现异动后迅速上门制止,违法企业假装不在或拒不开门,导致环保执法人员现场取证难、处罚难、落实难,因此,人工执法或依赖飞手操控的无人机巡查模式无法满足24小时全天候摸排的工作要求。除此之外,在夏季正午,厂区、河道、山林等处的户外,现场伴有蚊虫叮咬、蛇鼠出没,恶劣的工作环境加大了执法人员的工作难度。

无人机从复亚智能无人机自动机场中飞出

      环保监测无人机自动巡逻系统正能破解执法难题。早在去年,福建省永春水利局就已启用复亚智能研制的首套水利环保监测系统,解决了长期以来河道内出现的垃圾倾倒、非法排污、焚烧纵火等现象。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无人机自主巡航,制定污染敏感点“随机抽查”的“定时+随机”的模式,对河道以及周边地区的动向进行常态化、精细化巡逻。无人机将将详细记录巡河中发现的异常情况,以涵盖航拍图片、现场图片、异常描述及GPS定位等内容的巡河报告及时反馈至县河长办,清晰呈现河流污染问题,方便问题及时查找、及时处理,为应急决策提供更具有时效性、决策价值的信息。

无人机在福建永春河道进行环保监测巡逻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人民检察院也将无人机环保监测系统纳入日常水库巡逻中,重点打击水库及周边存在的违规建筑、排污口、非法养殖、采砂及游泳、垂钓、野炊等对饮用水源地造成污染和破坏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同时,无人机搭载高倍自动变焦镜头,生成多光谱和高光谱图像,完成日常化的水库质量监测;还可以对水库的防汛设备、护岸、防洪堤等进行快速检视,并通过网络将图像数据实时远程传输到指挥中心,让水库保护工作更全面。

复亚智能部署在吉林省四平市水库,无人机随时待命

      四平市检察院利用无人机监测将原来的平面巡查变为立体巡查,消除了以前对违法现象取证滞后的弊端,能够快速锁定违法现象,为打击水库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无人机在四平水库上空巡飞

      对比传统人工巡河,环保监测无人机全自动巡逻系统以高空视角俯瞰,饱览全局尽收眼底,确保不留巡逻死角,真正实现全自动、高频率、高精度的巡逻,为环保一线执法人员减负增效,全面提升环保执法监管综合实力。无人机环保监测领域,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已是未来的所趋,从“人防”到“技防”筑起环境保护的坚实防线,充分发挥了无人机的应用价值,将人力从低效能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复亚智能A30无人机固定式机场拓扑图

      关于复亚智能

      复亚智能致力于为行业用户、工业无人机应用提供高度智能化的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和解决方案,解放人工提升效率用自动飞行赋能生产力,加速推动无人机行业应用。自动飞行系统已广泛应用在电网、交通、水利、环保、运营商、气象、安防、海事、新能源等多行业的无人机巡检巡逻领域,现已成为大疆核心行业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云与阿里IOT生态企业、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在电网巡检、交通巡逻、风电巡检、环境保护、水利巡逻、运营商5G+行业应用等龙头企业率先落地应用场景,达成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示范性合作项目。

推荐阅读:叶紫网